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吳哥窟

【班蒂斯蕾古剎Banteay Srei】(又名女皇宮),有吳哥中瑰麗的紅寶石之稱。建立於公元967年,主要供奉的為濕婆神,享有吳哥藝術之鑽美譽的班蒂斯蕾古神殿,堅硬且美麗的粉紅色石頭,宛如得到造物者的神力,雕刻出如木雕般精緻細柔的作品,巧奪天工,此廟壁畫的雕工是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,層次分明、線條柔細,是柬埔寨藝術顛峰之作,猶如荒漠中一顆耀眼寶石,堪稱古文明藝術寶藏!

【大吳哥城Angkor Thom】,吳哥通王城也就是所謂的大吳哥城,是1181年至1219年間在位的加亞華爾曼七世所建,這是一座被長達12公里的護城河所包圍的大型古城,整個建築包括護城河,還有完整的城牆、進城橋樑和五座城門。而南門上方雕著巨大的四面佛,城門外的護城河則由善神與惡神各跨一方,其中更蘊含著”乳海翻騰”的神話故事。

【巴戎廟Bayon】,最溫柔而敦厚的面容是加亞華爾曼七世善佛的微笑,晚年時為自己所建造的陵寢寺宇-巴戎廟則位於王城的中心點,由49座四面巨石佛群所組成,亦代表當年版圖有49個諸侯領土,結構上也是以宇宙為中心點發展,中間佛像位置最高,下一層則四周圍繞其他四面巨石佛群,穿梭其中猶如置身於佛陀的世界。迴廊牆面上亦有細緻的浮雕裝飾,十分的典雅脫俗。

【巴本宮殿Bapun】,最不能錯過的即是牆上精美的巴本式風格浮雕,巴本宮的浮雕形式和其他寺廟不一樣,特色是浮雕的花樣以小方塊的石頭雕成,然後再一片片粘在牆上,別有一番細膩感。其浮雕內容和印度神話有關,也有一些高棉人的日常生活片段,細緻的雕刻,躍然於眼前。

【鬥象台】,是古代國王接見外賓的亭台,也是當時吳哥國王挑選坐騎與節慶時觀賞鬥象表演的地方,周邊的圍牆上雕有許多大象和印度教的神像,有些雕像很完整,可看出當時精湛的藝術造詣。

【12生肖塔】,和中國的十二生肖完全沒有關係,在用途方面眾說紛紜,周達觀的”真臘風土記”中記載,當兩個高棉人發生爭執而未能找出真相時,法官會裁定兩人各住一塔,若期間有一方身體出現特殊狀況或生病時,就證明是因為良心不安而生病,判定由此而來,所以又可稱作審判塔。

【空中宮殿】,”真臘風土記中”又稱為”金塔”,根據記載它的高度因為高於巴戎寺,所以又稱之為天上宮殿,是一座全石砌的塔行建築物,皇宮內部的樑柱還有精美的佛像雕刻。

【古代法院】,內有古代判官,及紀念癲王之雕刻建築。

【塔普倫廟Ta Prohom】,電影〝古墓奇兵〞及在此為拍攝場景,此廟建於12世紀末,由於經過500年荒漠,故有巨大的樹木盤根錯結在圍牆廟門口,並覆蓋遮天,蔚為奇觀,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奇石,彷彿愛恨糾纏般的浪漫,讓您讚嘆大自然神奇的力量。

【敲心宮殿】,只要站在塔裡背靠在牆上,仰望天空,再輕輕敲著心臟處的胸口,整棟建築會發出蹦蹦巨響,據傳說,每當國王思念母親而心痛時,來這邊敲一敲心情就會舒坦許多。而現今,據說只要心中煩惱越大,聲響就越大,但只要來這拍一拍,煩惱可拋於九霄雲外。

【吳哥窟Angkor Wat】,五座外貌有點象鳳梨的尖塔,就是小吳哥核心的部分,其中央有一座聖山和築於其上的廟殿,是供奉護衛吳哥王朝的昆濕奴神。而昆濕奴神代表太陽王,中心塔的高度達65公尺,相當20層樓高,它是山形廟的最高峰。在小吳哥城中,最迷人的可說是迴廊裡的浮雕了,雕的都是印度史詩裡的故事,”如天堂與地獄”審判情景,以及著名的乳海翻騰等,都值得您細細品味其細緻的藝術作品。壁雕中,越上層地位越高,中層為達官顯貴,下層則為平民百姓。另外,還有許多精雕細琢的仙女雕像,在中央聖殿的走廊上露出迷人笑容,讓眾人傾倒,因而被西方人稱為東方的蒙娜麗莎。

【巴肯山】位於小吳哥與大吳哥之間觀賞日落的勝地。登上60公尺左右斜坡,坡高且陡,請注意安全,來到巴肯山山頂,在此處即可將整個吳哥窟盡收眼底,夕陽餘暉中,看到閃爍著耀眼光芒的吳哥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