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

原貌文化-「清法戰爭基隆戰役(1884.8.5.~1885.6.21.)」

8月4日 週四讀書會「清法戰爭基隆戰役(1884.8.5.~1885.6.21.)」
8月6日 週六戶外活動「基隆清法戰爭遺址」

親愛的原貌之友:

何謂歷史意識,簡要的說是:「人們自我察覺到過去、現在和未來之間總是不斷流動的,而且在這種過程中,每件事物都一直在變遷」。古典史學作品都與「族群--文化」、「戰爭」、「傳記」有關,因此協會也將扣緊這三大主題,將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的互動在週四讀書會與週六的戶外活動,做特別連結與大家分享。

感謝公民記者楊武男先生,為上星期四前「台灣日報」顏文閂社長,在讀書會中作的分享:「大自然對台灣真好」製作記錄片,參考影片請點閱協會網站http://original.org.tw

週四讀書會
活動名稱:「清法戰爭基隆戰役(1884.8.5.~1885.6.21.)」
主講人:江煜勳
時間: 8月4日 週四晚上7:00~9:00
地點: 士林長老教會活動中心。(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335巷9號,全家商店巷子。)

清法戰爭是中國清政府與法國為了越南主權所引發的戰爭,狀況之外的台灣因為所處戰略地位而受池魚之殃,法軍一度攻佔基隆,卻在滬尾一役受挫;受此戰役的影響,清政府在台灣設省,也從此台灣和中國進入糾葛不清的歷史關係。


週六戶外活動
活動名稱:基隆清法戰爭遺址
時間: 8月6日 週六上午9:00
地點: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

西元1884年7月13日,清法戰爭法軍攻打台灣,以奠定基礎與取得補給。清廷緊急派直隸提督劉銘傳赴台駐守,前後陸續在大沙灣、社寮島砲台、仙洞等戰役,8月29日,法艦再次砲擊基隆,法孤拔將軍採用港口封鎖策略,兵分兩路:一路正面攻基隆,一路攻淡水(古稱滬尾),劉銘傳考量,要攻克台北,法軍若由基隆上岸須翻越獅球嶺、基隆河。但若由淡水河攻入,即可長趨直入;又基隆港灣完全在敵炮火射程之內,防守確實不易。所以,劉銘傳下了重要決定:「棄基保滬」,隨即移重兵到淡水佈防,坐鎮台北府城指揮,10月4日基隆市終告淪陷 …。

祝 健康平安


原貌文化協會 (tel :02-28836419)
2011/08/01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