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一年一度的新台灣史研習營開始招生了

各位親愛的朋友,大家好:

一年一度的新台灣史研習營開始招生了,明年我們巡迴到風的故鄉_新竹,歡迎大家一起到新竹聽風唱歌,聽風唱新竹的歷史與文化!

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敬邀


第12屆「新台灣史研習營」:聽風來唱歌-新竹的歷史與文化
招生簡章

緣 起:
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1991年成立來,舉凡史料的蒐集、書籍的出版、活動的舉辦、專案的推動等等,旨在使台灣歷史能真正的回歸土地與人民,茁壯發展。而巡迴全國各縣市、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、人文與史蹟,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,並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則是我們為歷史文化播種、紮根的新嘗試,「新台灣史研習營」便是在這樣理念下於2000年誕生了。

你曾讀過龍瑛宗的〈植有木瓜樹的小鎮〉嗎?你聽過施儒珍自囚18年的悲慘故事嗎?你欣賞過「快門三劍客」之一的鄧南光豐富的影像紀錄嗎?這些客家人文遺產正是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要與大家共享的。

新竹地區的墾拓始於竹塹古城,即今日的新竹市。然早在漢人到來之前,道卡司族、賽夏族、泰雅族人早已生活其間。17世紀清朝雍正年間,在大甲溪以北設置淡水廳,廳治即設於竹塹,成為清朝時期北台灣的統治重鎮之一,而在日治時期也是新竹州廳所在地,因此在北台灣發展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

新竹縣是我國客家族群比例最高之縣市,約佔85﹪,豐富的客家風情在台灣獨樹一幟。如新埔枋寮義民廟堪稱台灣客家義民信仰的「總壇」;北埔的金廣福公館為台灣僅存最大的開發墾號;北埔的天水堂、慈天宮,關西的范家古厝、鄭家祠堂,竹東的信好第、隴西堂、武功堂等歷史建物則體現客家建築的美感,獨特的美食特產則有東方美人茶、柿餅等。

今年我們邀請大家從姜朝鳳家族的墾拓出發認識新竹,從涵蓋120年的淡新檔案回想新竹先民生活,省思北埔事件的歷史意義,也探討閩客通婚與客家認同的問題,更要去竹塹歷史散步,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,獨特豐美的台灣客家風情饗宴,一起來聽新竹風唱歌吧!

時 間:2012年2月2日~ 5日(星期四~日,共4天3夜)
地 點: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(新竹市中華路五段722號)
主辦單位: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
協辦單位: 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 九芎林工作室 台灣歷史學會
贊助單位: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

活動宗旨:
1、藉由講習與實地踏查方式,了解新竹地區的族群、產業、與歷史變遷。
2、藉由區域特色與歷史特質的研探,別開台灣歷史的生面與文化的蹊徑。
3、建構台灣認同為主體的新史觀,為以台灣為思考中心的歷史教育紮根。
4、透過實際的土地接觸與課程陶冶,輔助學校鄉土教育課程之實施。

招生對象:
1、中小學教師 2、大專以上在學學生 3、地方文史工作者
4、專業導覽人員或解說員 5、一般民眾
招生名額:120人
活動內容:請看課程表
日期 時間 2012/2/2(四) 2012/2/3(五) 2012/2/4(六) 2012/2/5(日)

師資介紹:
吳學明/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教授
楊鏡汀/客家台灣文化學會理事長
黃卓權/客家文史工作者
王惠珍/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
莊雪安/宜蘭國中教師
簡偉斯/導演
范明煥/明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
彭啟原/導演
羅文生/九芎林工作室負責人
張炎憲/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


附錄:歷屆「新台灣史研習營」簡表
時 間/屆次 主 題 地 點
2000年(第1屆) 豐盛的台灣文史巡禮,瘋狂的鹽水烽炮嘉年華 台南鹽水
2001年(第2屆) 海洋與歷史的對話 嘉義朴子
2002年(第3屆) 從『後山』回歸歷史原點 花蓮壽豐
2003年(第4屆) 探尋雲霧林深的歷史 嘉義竹崎
2005年(第5屆) 從南方看台灣-屏東的歷史與族群 屏東東港
2006年(第6屆) 相逢水沙連—族群關係與歷史 南投埔里
2007年(第7屆) 歷史與產業-雲林採訪錄 雲林斗六
2008年(第8屆) 「普悠瑪」,來去台東—族群、文化和認同 台東知本
2009年(第9屆) 探源尋幽菸樓鄉-高雄縣的歷史、產業與人物 高雄美濃
2010年(第10屆) 走尋青番公的故鄉-蘭陽風土、歷史與價值 宜蘭冬山
2011年(第11屆) 山與海的對話-苗栗的歷史、族群與人文 苗栗南庄
2012年(第12屆) 聽風來唱歌-新竹的歷史與文化 新竹香山

沒有留言: